学会动态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正文

温州大学激光加工机器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汇集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召开学术报告会

更新时间:2021-10-29 14:15:22点击次数:574次

      2021年10月27日下午温州大学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薛伟教授组织召开了激光基地学术报告会,会议在温州大学科技大楼15层激光基地会议层召开,温大基地主任、学会理事长薛伟教授主持,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长、学会副理事长马光教授以及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庆鸿、周章添副理事长、杨洁副理事长、李峰平副秘书长、吴百中副秘书长等以及温大机电知名教授陈希章、曹伟以及彭文海博士等30多人参加。会议邀请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洪明辉教授、长沙理工大学蒋仁言教授、武汉理工大学丁彰雄教授作专题学术报告,并同在座专家进行座谈交流,这对推进激光基地学术发展及温州机电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会议进行了三个学术报告:

1、激光基地学术报告 激光微制造,激光清洗、激光焊接及光学检测

报告摘要:围绕激光微纳米加工及检测技术研究,在激光微制造,激光清洗、激光焊接及光学检测等领域开展了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对激光纳米加工技术实验室在超快激光微纳加工研究领域展开论述。

主讲人简介:洪明辉院士现为新加坡国立大学终身正教授,获颁新加坡工程师协会“具有权威性的工程成就奖”、新加坡科技局数据存储研究所杰出研发人员奖、教育部教育服务奖、淡马锡国防科技系统研究所最佳教员奖等多个奖项。他也是美国光学学会会士、973 计划和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申报项目、欧洲科学基金会支助科研项目和学术会议的评委

2、激光基地学术报告 :制造质量与可靠性的几个研究课题

报告摘要:报告围绕制造质量和制造可靠性两个方面的研究课题展开,制造质 量方面的研究课题包括用多响应田口方法优化、加工工艺参数以及制造过程的多 变量质量监控和问题溯源。制造可靠性方面的研究课题包括道具磨损预测和监控 以及定位精度、加工尺寸等变量的随机过程建模。

主讲人简介:蒋仁言,长沙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质量、可靠性与维修”研究所所长、2020年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 2%科学家榜单,2014年—2018年连续5年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安全、风险、可靠性和质量领域),2013年被选为教学奉献奖,荣获2017年度 “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享受国务院 政府特殊津贴。主持或完成国家自科基金项目4 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出版专著5本,发表学术论文200 多篇,其中国际杂志论文 80 多篇。主要研究领域为:可靠性工程与管理、维修理论、质量工程、多准则决策分析与多目标优化。

3激光基地学术报告 :表面工程技术的应用与开发

报告摘要:表面及表面层的结构与性能在科学、技术以及日常生活中有着及其重要的作用。工程中常见的三大失效形式-磨损、腐蚀和断裂,前两者是因表面破坏而失效,即使是疲劳断裂,也通常是从受力最大的表面开始向内部逐渐发展。失效破坏导致零部件报废,设备停产,给国民经济造成中大损失。而表面工程技术则能以多种方法对表面进行强化或修复,制备出优于本体材料性能的表面功能薄层,赋予基体材料表面没有的特殊性能,从而满足工程上对材料表面性能的要求。因此,开展表面工程技术研究,改善材料的表面性能,对于提高零件的使用寿命和可靠性,对于改善机械设备的性能、质量,增强产品的竞争能力;对于推 动高新技术的发展;对于节约资源、美化人类生活、减少环境污染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显而易见的。本报告将主要介绍最新的几种表面工程应用技术,以及它们在热工、化学、光学、微电子等领域的应用。


主讲人简介:丁彰雄,武汉理工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现兼任中国内燃机学会新材料和表面技术分会副主任,全国金属与非金属覆盖层标准委员会热喷涂专业委员会委员;《表面技术》期刊编辑委员会委员;《热喷涂技术》期刊编辑委员会委员;武汉鸿顺表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主要研究领域为:材料表面工程;机械零件失效与再制造;金属腐蚀与防护;动力机械摩擦与磨损。2000 年以来主持和参加各类科研项目50多项,其中绝大部分项目成果已在生产实际中得到了很好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国内外期刊及会议上共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28篇。授予发明专利2项。


(编辑: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