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正文

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科学分享系列报道③:《数智新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分享制造业的智创未来

更新时间:2022-11-15 14:04:53点击次数:326次

微信图片_20221114195202.jpg


元宇宙本身不是什么新的技术,而是集成了一大批现有技术,包括5G、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数字货币、物联网、人机交互等,是一种链接与创造。科普同样需要这种链接与创造。

人类的历史有250万年,但人类的经济增长,只有250年的历史。在今天,我们早已把经济增长当作常态,但在250年前,经济不增长才是常态。

是什么促成了这样的转变?

答案就是三次工业革命。

从蒸汽动力的发明、冶金工业的变革,到电力和内燃机的发明,再到计算机的发明、通信产业的变革,工业发展让人类的经济发展坐上了“高速列车”。时间飞速到现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正悄然来袭。

世界变化的脚步日新月异,当数字科技赋能传统产业,当人工智能遇上创新创业,又有哪些新的科创火花将会迸发?11月13日下午,科学分享第三场活动在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就带来了关于最新工业发展的分享。

微信图片_20221114195220.jpg

智能化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机电产品经历了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目前正在向智能化方向转变。”活动一开始,谭建荣院士就在线上跟大家分享了目前制造业的最新趋势。

过去的30多年,谭建荣院士一直在从事数据建模与虚拟现实、数字设计与智能制造等方面的研究。他以自己团队合作的企业湖州巨人集团为例,讲述了这个传统电梯企业这些年来从创新设计实力不足等问题以及制造柔性较弱、云端运维滞后的现实情况中,通过创新变革,成为国内电梯制造业大批量定制设计和生产的标杆。

微信图片_20221114195225.jpg

“制造产业正面临着由传统的批量化生产转向定制化生产的转变,从产品单一化走向产品多样化,产品在设计生产和使用上也从长周期向短周期转变。”在谭院士看来,大批量定制生产,其实主要是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比如说传真机,目前有2.9亿种,自行车,目前有1.1亿种,每一种都是根据客户需求而专门定制的。

微信图片_20221114195213.jpg

除了浙工贸的学子,温州相关企业代表也想与院士进行线上交流。一家制造企业的工程师这样问谭院士,“我现在想知道我们制造型企业达到什么样的程度,才称得上智能化?”谭院士回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这个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不断地提高我们的智能化的水平。”

微信图片_20221114195217.jpg

活动现场,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教授级高工吴庆鸿也向大家分享了温州这些年来在机械工业上取得的成就和改变。

近年来,温州机械产业重点打造新能源网联汽车和智能装备两大新千亿级产业集群,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内整合提升了智能制造产业。吴庆鸿说,温州已经在深入推进千企智能化改造,创造一批无人车间、互联网工业设计、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智能制造等示范项目,引导和推动温州工业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科学词条

#工业智能化#

继蒸汽时代、电气时代、信息时代三大工业革命之后,全球化分工使生产要素加速流动和配置,市场风向变化和产品个性化的需求对企业反应时间和柔性化能力提出前所未有的要求,全球进入空前的创新密集和产业变革时代。基于此,以物联网和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悄然来袭。


微信图片_20221114195231.jpg


【对话】

浙江省科协科普部部长 龙爱民

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为什么连续四年持续设置“科学分享”系列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宗旨是“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峰会中每年都设置“科学分享”系列活动,不仅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同等重要”重要论述,同时也是峰会的题中之义。正是通过一场场智慧巅峰的对谈,一次次跨界融合的碰撞,激发了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对科学家兴趣和爱好、崇敬和热爱。也正是这一场场跨国度、跨领域、跨学科,平等自由的科技人文交流活动,交流了思想,形成了共识,构建了人类共同交流的平台。

2、这次“科学分享进校园”以”科普三元”为主题,有什么样的打算和寓意?

科学因丰富而多彩,科普因交流而互鉴。中办、国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对新时代科普工作进行总体谋划,提出了全新要求。科学三元:传播元科普、探索元科学、链接元宇宙,是我们对新时代科普工作的一种新探索。现在科学技术丰富多样,但总有一些是最根本、最本源的“元科学”,这是我们传播的重点。科技人员是科学技术创新和发明的“亲历者”。他们做科普,让“亲历者”现身说法,令倾听者“身临其境”,打造一种新型权威性科普。元宇宙本身不是一门新技术,而是一系列新技术的集成与链接。科普链接元宇宙技术,坚持数字赋能,打造沉浸式、交互式、体验式科普应用场景,从而让科普走得更深、更实、更远。


   2022-11-14 20:05:10


   记者 徐慧兴、翁丹妮


   https://web2.kbw.hbjt.com.cn/article/draft/share/84932?scene=1&id=84932




微信图片_20221114211357.png

(编辑: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