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正文

换向器产业集群智能化高质量发展建议

更新时间:2022-10-13 15:52:01点击次数:311次

摘要:电机换向器是电机的关键部件,电机应用覆盖几乎全部国民经济基础行业,市场对换向器的需求量庞大且持续增长。本文就电机换向器生产线智能制造升级,阐述实施路径和可行性,为高质量发展换向器行业提供思路和建议。

一、概述

电机换向器,也称整流子,伴随着直流电动机的产生而出现的中小型及微型电机的重要组成部件。据调查资料显示,瑞安市电机换向器行业是全国的半壁江山,其市场份额占全国的一半以上,现有企业 100 来家,较大规模的有 10多家。企业辐射深圳、苏州、南京、福建等全国各地,年销售额在35 亿元以上。从产业链上看,换向器产品的下游行业为各大电机整机制造业,而电机的下游行业包含了几乎全部国民经济基础行业,而其中汽车行业、家用电器、电动工具、OA 办公设备等是其典型及最主要的应用行业,通过对这四大应用领域需求的分析,可以看出未来市场对换向器的需求量是十分庞大且持续的。在全球换向器行业中,中国必将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从需求规模上来看,到 2019 年,中国市场规模及全球占比分别达到 100 亿元及 60%。在全球换向器行业中,中国必将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二、 瑞安市电机换向器行业创新发展的建议

我们建议: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温州市科技情报研究所、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与瑞安市博宇电器有限公司等公司产学研合作对瑞安市换向器行业进行创新发展的攻关。

为了适应国际主流创新发展的方法,从产品设计、技术研发、品牌建立、规模扩张作为产学研的核心工作,培育企业具备较强竞争能力。近年来国外电机企业纷纷进入中国国内市场,国际知名电机企业如博世、大陆、博泽、德昌、日本电装及万宝至等大都在中国设立生产基地。他们立足与其合作。目前,作为起步工作,从以下二方面作进行技术创新。

1、《智能数控电机换向器生产线》提高无故障时间的研究。

2、 进行电机换向器产品设计。对产品进行模块化设计,创造条件与国内大型电机企业及国际知名电机企业如博世、大陆、博泽、德昌、日本电装及万宝至等在中国设立的生产基地合作,参与电机换向器产品设计开发,这是换向器创名牌产品的技术前提。

3、对瑞安市以及国内外电机换向器的现状及发展方向进行较深入的调研,为电机换向器的整体发展提供基础资料,也就是掌握竞争情报。

三、换向器聚集核心技术高质量发展建议

1.全方位摸底换向器产业。瑞安换向器产业起步早,企业数量大,产量占国内分量高。深圳、江苏几家较大的换向器企业皆由瑞安分公司。但瑞安本地换向器企业具体有多少家?规上企业有多少?规模如何?员工数量?占地面积?亩产产出量?以及本地企业在外地分公司的情况?等等,皆没有相对精确的数字。需要深入调研,并长年跟踪服务,解决企业困难。

2.提出自动化、智能化解决方案,甚至换向器产业设备支撑发展规划,提高换向器“两个健康”高质量发展。

3.引入高校研究院平台精准对接。瑞安各大牌高校研究院、技术综合体落地,其支撑技术平台扎实有力。在诊断方案的基础上,建立换向器综合技术攻关组并换向器技术理论研究等。



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

2022.09.30

(编辑: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