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正文

提升技术创新活跃度的建议

更新时间:2022-10-14 15:47:54点击次数:318次

近年来,在政府创新创业政策强力支持下,温州已经具备区域整体技术创新基本元素框架,技术转移供给侧生态初步形成。但就区域内中小企业而言,技术需求是大量的,不仅技术本身,还有技术人才。但技术转移精准落地企业真实有效,还需要精准施策。

      目前主要影响技术转移的问题:

一、技术转移融合剂真正的“技术经纪人”处于极初级阶段。技术经纪人既要懂技术和技术来源,又要知道可承接的企业家。技术经纪人如同鉴宝师,既懂技术宝贝,又懂找到买方。目前,该职业的生态环境没有被重视,仅停留在内涵上不是该领域的科技中介机构上,造成误解误导误工作。

二、高校和企业对技术转移的解决技术问题的导向侧重不同。对企业而言,仅需提高产品的若干个技术指标,达到性能不变、成本减低,与同类产品具有竞争优势即可。高校老师不屑一顾解决此类单点应用技术,对其自身学术理论水平提高帮助不大,难于撰写出高质量论文,影响高校职称的评审。

三、高校技术转移供给与企业对产品要求配合度低。高校老师一般提供具有前瞻性的、概念性的、半成熟的科技成果新产品,甚至仅仅实现了技术路线的可执行为止。而企业则不一样,要求产品可预见的时间内产生一定利润。另外,高校宁愿完成短时间的政府各类经费资助的项目,也不愿被企业长期拖累。给企业真刀真枪的服务回报,与高校能获得政府科技项目经费来说性价比不高。

四、技术转移的技术提供给企业可选择数量有限。企业家如厨师,推出特色菜需要大量可选择的食材。同样,可供给企业的符合企业需求的可技术转移的技术数量不多,甚至很多他人已成功的应用技术都从零研发开始。应该是对非原创性颠覆性的应用技术,有大量可选择数量,进行应用技术合。

  为此,提出提升技术创新活跃度的建议如下:

一、催生技术经纪人机制。首先从政策层面认可技术经纪人地位,如苏州推出了技术转移经纪人奖励文件,对促成技术拥有者与资本投资者落地项目,对技术经纪人给予经费奖励,保障补偿该工作前期经费。据调研苏州该政策行之有效,温州区域尚未有此文件。建议酝酿出台。

二、倡导企业需求技术拉动型为主,高校科技转移推动型为辅。企业在市场同行竞争中,对产品技术提高点非常清楚,存在着大量需求。同时,建立解决企业技术难题的评价机制、奖励机制、保密机制等,组建“企业技术特派员”,精准为企业技术需求拉动型服务。

三、建立技术转移技术库和专家志愿服务团。针对瓯海区域产业特色,把全国各高校的科技成果技术汇集,把上海深圳等主要城市的技术交易成果库汇集,把海外留学生提供的科技成果汇集等等。形成企业可选择的技术转移库,技术分析比对参考库。再结合成立的“专家志愿服务团”,达到企业有技术方向来源、有专家团指点迷津比对分析,进而精准定位高校专业老师。并综合辅导企业,提供解决方案落实。

四、改进政府资助方式,实行买服务方式的全过程项目研发监理制度。目前,科技项目过程是企业申报、企业得到资助经费给高校研发技术,真正的项目最终结果大多数两方都不满意。建议改企业提出技术需求,资助经费给高校,该项目成功后产出的经济效益再分成给高校研发人员。另外,项目研发过程中,建立“项目全过程研发监理机制”,如同建筑监理单位一样,每个环节每个时间节点,都进行监测,不跑偏而达到最终目标。



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

2022.10.08



(编辑: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