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正文

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参加学会理事长单位浙江工贸职业学院承办的 共创未来—2022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温州分赛区决赛

更新时间:2022-10-14 16:02:26点击次数:384次

由教育部主办,留学服务中⼼、清华⼤学等承办的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各赛区选拔赛火热进行。其中由浙江工贸学院承办的温州分赛区总决赛于6月18日——6月19日在学校瓯江口校区举行,比赛通过线上视频直播形式进行。


光电制造学院书记骆毅主持开幕

大赛以“共创未来”为主题,倡导青年创客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出发,聚焦“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挑战和机遇,结合未来思维和设计创新,以科技赋能创意,打造绿色、包容和可持续的优秀创客作品。



选手准备阶段

温州赛区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阶段共有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江西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21所学校73支团队参赛。经过专家网络评审,最终有25支团队进入了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温州分赛区决赛。

在创客马拉松环节中,各支队伍不断完善参赛作品质量、打磨展示讲稿,期间,学校党委书记盖庆武、校长余闯、副校长汪焰等领导来到现场观摩、指导。盖庆武书记在详细了解参赛作品后指出,大家的作品贴近生活和生产实际,从问题、需求出发,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解决方案和技术产品,体现出青年学子的创新精神和担当意识,要继续发挥聪明才智,向先进学习,深入市场、了解前沿,不断优化更新,努力推动产品在更广阔的范围、更深层的领域予以改进、应用和推广。


6月19日上午,决赛进入专家评审阶段。专家组成员包括: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吴庆鸿,温州市科技情报所原所长杨洁,温州众创空间理事长董长胜,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吴庆鸿,浙江亚龙教育装备集团公司技术副总经理陈昌安,温州大学教授陈希章,浙南科技城海龟科技园总经理吴小顺,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贾永枢。


各参赛队伍根据抽赛顺序,通过线上视频连线展示作品创意、优势、应用和前景等信息,经过选手作品介绍、评委巡审、提问答辩、专家组闭门会议等环节,现场评出第七届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温州分赛区获奖作品一二三等奖。我校《基于半导体结构和超疏水材料沙漠树木培育装置》获一等奖,前5强的队伍将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的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总决赛。

评委宣布获奖名单

由温州市众创空间董事长董长胜宣布获奖名单,并举行颁奖仪式。

2022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温州分赛区总决赛获奖名单

获奖情况

作品名称

参赛者

指导老师

所在单位

一等奖

基于半导体结构和超疏水材料沙漠树木培育装置

涂国勇,谢逸廷,李帅,朱晨豪,陈建南

黄知洋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二等奖

海洋之星——水下矢量机器人

王嘉铖,茹超超,郑曰文,周南希,车宇超

周晶

浙江大学

二等奖

智能AGV巡检防疫机器人

赵锦浩,徐同盟,周伟伟,郑森鑫

赵王武

温州技师学院

三等奖

垃圾分类趣味拳击靶

胡庆省,黄浩然,季桂军,赵李阳

余威明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三等奖

小药 — 气候变化下老年群体智能医药助手

潘明晨,王璐,张文浩,李筱妍

施祥

浙江科技学院

三等奖

水面垃圾清道夫

戴恺泽,余志伟,陈城辉,季心如,叶德颖

王曙光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三等奖

口罩回收贩卖机

阮晨光,吴晨珂

吕长征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工贸学院余闯校长在讲话中,祝贺本次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取得圆满成功,高度肯定比赛组织和选手们的创新精神,并用品牌影响、时代责任和技术创新“三个更加凸显”概括了本次比赛的特色和亮点。他指出,学校将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大力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积极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打造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全国范式。



(编辑: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