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正文

关于建立温州泵阀智能化网络化产业群 (含永嘉、龙湾、瑞安泵阀)科技创新服务联合体的建议

更新时间:2022-10-20 09:50:23点击次数:369次

一、背景和意义

改革开放温州泵阀产业誉享全国,是国内泵阀产业最集中、规模最庞大的城市,全国半数以上的门企业汇集在这里,泵阀成为温州当之无愧的支柱产业之一。数据显示,温州市现有泵阀企业约3200家,从业人员超8万人,2022年1~5月,温州全市泵阀产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41.9亿元。

从产业链看,温州的阀门产业也十分成熟,囊括了阀门所需的上游原材料、配件与下游产品。而且在以出口为主的泵阀行业中,温州更是走在前列,业内专家预测,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温州的泵阀出口额每年仍将以20%~30%的速度递增。

庞大的规模、高度的聚集、迅猛的发展,一方面让温州当地泵阀产业形成规模效应、不断吸引资金、人才等资源流入,部分企业崭露头角,成为当地的龙头企业。另一方面,由于行业井喷式发展,大部分企业陷入低价、低质竞争的恶性循环。

但是,尚未构建以永嘉为重点,龙湾、瑞安、浙南产业集聚区协同推进的发展格局,影响了温州泵阀的进一步发展。

二、建立科技创新服务联合体,发挥温州泵阀的整体功能

未来五年,泵阀行业将以节能环保、智能控制、高精尖为主攻方向,加快形成龙头引领、配套完整、开放合作的提升模式,构建以永嘉为重点,龙湾、瑞安、浙南产业集聚区协同推进的发展格局,建设全国重要泵阀产业基地。加快发展适用于高温、高压、高磨损等特种作业环境的工艺流程关键单元泵阀设备及相关配套产品。

永嘉泵阀产业:引领智能制造现代化先行。经过40多年的长足发展,永嘉泵阀已成为永嘉县四大传统产业中的第一大支柱产业,也是全省26个山区县中唯一一个单体产业产值超300亿的产业,使永嘉成为全国规模最大、产量最高、品种规格最全、企业最为集中的泵阀产品制造基地,已集聚泵阀企业3294家,市场份额约占全国的1/4、全省的1/2,已创成全国泵阀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可生产3千多个品种、4万多个规格泵阀产品,实现了温州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零”的突破。2021年,全县泵阀产业年度产值达374亿元。

龙湾泵阀产业作为支柱型传统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在产业集聚、市场占有、品种体系等方面形成一定规模。去年实现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78.58亿元,产品涵盖通用阀门及其他特殊材料阀门共2000多个品种。截至目前,龙湾区拥有阀门生产和加工企业1429家。

瑞安的泵阀行业比较特殊,在温州来说,总的体量很小,只有十几家企业,但每家企业都很有特色。比如,嘉利特荏原有限公司、凯瑞特阀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瑞特阀业”)、浙江贝尔阀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尔公司”)等,在各自的细分领域拥有相当的话语权。市机械电子行业协会会长陈晓宇介绍,2021年,对于瑞安泵阀业来说,是一个收获之年,市场环境好,企业创新力度大,预计泵阀业规上企业的年产值将超30亿元,平均增长幅度在20%至30%之间。

泵阀行业的发展对促进我市制造业发展,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起到了较大的作用,为实体经济发展培育了新动能。

三、温州泵阀联合体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内容

重点发展(超)临界火电、核电、长输管线、石油化工、LNG 等领域阀门设备,大力发展应用于石油化工、煤化工、环保、城建等领域配套泵、多级泵、潜水泵等产品。加快发展适用于高温、高压、高磨损等特种作业环境的工艺流程关键单元泵阀设备及相关配套产品。

重点扶持应用新材料、新工艺开发的高参数、强耐蚀、长寿命、高可靠性的泵阀产品和自控和程控类阀门产品的发展,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使这种新型泵阀产品及其相关产业成温州泵阀行业新的增长点。提升泵阀产业的现代化水平,提高竞争力。

(二)阀门开发领域

重点发展新材料应用的阀门,如超低碳不锈钢阀门等;新领域应用的阀门,如建筑部门急需的水力平衡阀、汽车工业急需的多功能瓶用阀门等;长输管线用阀,如公称压力范围在PN1506、公称通径范围在DN2'~40,T-290~121℃,≤450℃,材质为WCB、WC等的平板式闸阀、球阀、止回阀等;核工业和电站用阀,如PN15.2Mpa,DN20~300mm,T320℃,材质为304、316、316L的闸阀、截止阀、止回阀等,以及按国外先进标准阀门等。

四、建立温州泵阀行业(永嘉、龙湾、瑞安、浙南产业集聚区)共性关键技术事实型数据库

如果缺少事实型数据的支持,研究结果都很难保持客观、公正。各种评价方法和评价模型各自为战,缺乏开放性,研究和评价数据无法复用。

(一)温州泵阀企业科技竞争评价系统的研究

温州泵阀企业科技竞争力评价系统是以事实型数据为基础设计构建的,为解决前面所论及的共性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视角。

(二)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及事实型数据库建立

1、企业科技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

2、事实型数据库的建设

3、建立以企业为核心的知识检索和链接系统

五、温州泵阀企业科技竞争力评价系统的应用

通过建立企业科技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和建设企业科技竞争力评价数据库群,同时结合相关信息和资源,利用科技专家队伍,以公开、公正、公平为基本原则,建立开放性的、以事实型数据为基础的中国企业科技竞争力评价系统,并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开放,可以实现中国企业科技竞争力的动态评价和监测。

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

2022.10.12

(编辑: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