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正文

以人才培育为契机 促进企业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更新时间:2023-06-27 08:54:51点击次数:344次

--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在科创服务中的典型案例


   6月15日,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党支部书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教授级高工吴庆鸿,支部组织委员、高级技术顾问管自琨高工,副理事长周章添副教授,创新办主任张晓丹,副主任许节,一行五人到浙江恒齿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新一轮科创服务。恒齿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郑上剑,总工程师林希国,高级工程师吴宾辉、陈可来,生产部经理周小飞工程师,张远丽、林志楠主任等共十多人,开展 以人才培育为契机,驱动科技创新,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是今年温州市科协授牌的温州市品牌学会及浙江省机械学会温州工作站的执行单位,也是温州人社局授牌的整体优秀人才工作站单位。学会不忘科技创新的初心,产学融合,勇担创新的使命,积极开展政府授权的职称评审职能,协助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推进企业高新技术发展及人才工程培育等工作;掌握科技信息,瞄准国内外先进水平,结合企业的特点,促进企业智能化升级关键共性技术,协助企业开展研发等。

现将学会技术服务团队对浙江恒齿传动股份有限公司服务案例简述如下:

一、以人才培育为契机开展职称评审工作

近几年来,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在承接政府职能见成效并配合上级部门进行机械专业正高、高工、中初级工程师系列职称评审工作,进行技术指导,激发企业人才开发高新技术产品的积极性。

恒齿公司近年来,在机械工程学会高新技术团队帮助下,重视职称评审工作并取得显著成绩。公司建立完善的人才激励机制,是促进科技创新的原动力。大力加强科技人员队伍建设,制订有关职称晋升、人才培养等一系列配套措施,通过科技研究和攻关,锻炼科技队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创新支撑2022年,恒齿公司陈可来获高级工程师资格,5位技术骨干获机械工程师资格,目前正为1为申报正高,2位申报高工及10位申报工程师进行指导。

二、协助企业开发高新技术产品

恒齿公司5年来高新技术取得显著业绩完成浙江省科学技术厅2018年新产品试制

计划项目:《高效率高稳定性减速机关键技术开发和应用》,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证书,

浙武鉴字[2019]第261号等10多项并协助进行省级新产品鉴定。企业科技人员申报授权5项发明专利,32项实用新型专利及5项软件著作权,发表各级刊物论文20多篇,协助企业完成国家高新认定的准备工作。

三、协助企业推广数字化技术,促进制造业改造升级

掌握管理系统EPR、MES、WMS、WCS等技术,从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智慧化管理、安全化管控、绿色化制造等方面,从而改善工作环境、提高产品质量、节约人工成本,实现年产20万台环保型智能化工程机械专用变速机年新增产值4亿元。

   项目主要建设内容:

1)智能装备采购、构建自动化立体仓库

项目主要购置国内先进的加工中心柔性线,自动喷漆线、全自动滚齿线卧式成型磨齿机,立式成型磨齿机,蜗杆砂轮磨齿机,自动化立体仓库等自动化设备。同时,结合专业规划的管理软件,引进国外先进的智能化设备,构建自动化立体仓库,空间利用率与普通平库相比提高2-3倍。此外,自动化立体仓库具有快速入、出库的能力,能快速妥善地将货物存入高架库中(入库),也能快速自动地将生产所需零部件和原材料送达生产线,提高生产效率。以自动化立体仓库为中心的工厂物流系统,解决了生产各环节的流通问题和供求矛盾。使原材料的供给和零部件的生产数量和生产所需的数量可以达到一个最佳值,能够有效解决库存积压的问题。

2) 实施ERP、MES、WMS、WCS等信息化系统

① EPR系统

采用ERP系统实现销售、采购、仓库、生产、质检、财务的订单全流程应用,ERP系统根据订单的销售统计(根据销售形式、产品、代理商、地区销售人员、金额、数量来进行统计)进行销售分析(包括对比目标、同期比较和订货发货分析,从数量、金额、利润及绩效等方面进行分析)。

② MES系统

生产管理模块(MES)就是在生产计划的指导下,根据各行业生产工艺特点组织协调生产,跟踪生产过程数据,考核各项生产指标,并通过数据分析,优化生产过程,以实现计划的编制、跟踪,生产数据的分析和考核管理等。

③ WMS系统

WMS系统可通过后台服务程序,实现同一客户不同订单的合并和订单分配,并对基于PTL(pick to light 亮灯拣选)、RF、纸箱标签方式的上架、拣选、补货、盘点、移库等操作进行统一调度和下达指令,并实时接收来自PTL、RF和终端PC的反馈数据。整个软件业务与企业仓库物流管理各环节吻合,实现了对库存商品管理实时有效的控制。

④ WCS系统

WCS仓储控制系统开发,主要用于调控自动化仓库里的智能四向穿梭车、提升机、码垛机等各项自动化设备,让其科学有序的进行自动化工作。并且对运行的设备产品及仓库环境进行实时监控,如果遇到异常情况,及时警告和应急处理,并且对数据进行采集处理形成数据追溯,从而大大提高自动化仓库的使用效率和可靠性。

四、确定企业为学会重点服务单位,全方位开展高新技术服务工作,主要内容如下:

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将浙江恒齿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引为学会重点服务单位,高技术合作专家团队,协助企业开展专业服务,指导企业推进高新技术全方位发展。

1、浙江恒齿传动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职称评审工作有关材料

2、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实践

---高企认定是企业创新能力水平的标志

3、2023年度申报高工要点专题分析报告

4、以职称评审驱动人才培育支撑企业科技创新

5、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要点

6、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有关政策

7、2023年机械专业正高、高工、中初级工程师系列职称工作方案

8、2023-03:2023年度申报高工要点专题分析报告

五、结束语

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与恒齿公司合作,双方凝聚智慧力量,以实干实绩,奋力续写高新技术新篇章,来推进企业高新技术发展开展全方位服务。学会授予恒齿公司“温州市机械工业高新技术重点服务企业”荣誉称号。这种产学研融合的科创模式,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实现!


以上内容(6月21日)已发表在科创中国试点建设






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

吴庆鸿 管自琨 张晓丹 许节



(编辑: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