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正文

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开启研究成果下沉到瓯北街道企业园区开创服务工作模式

更新时间:2023-08-21 14:07:38点击次数:265次

      根据温州市科协科技社团党委成立精神,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和永嘉瓯北街道,充分发挥学会和企业的资源优势,落实会地合作协议。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高新技术服务团队凝聚智慧力量,踔厉奋发撰写研究成果专题材料,下沉到瓯北街道、企业园区开启现场指导合作工作模式,全方位服务企业,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8月9日,学会专业技术团队,前往瓯北街道落实会地合作模式,参加会议的有永嘉县科协秘书长陈胜利,瓯北街道副主任戴顺德,学会拓展型党支部书记、学会秘书长吴庆鸿,学会高新技术服务总监管自琨,以及林继兴博士后等专家5人。

一、合作内容

(一)走访助推企业大发展。双方联合深入企业一线走访调研,通过建立企业需求台账,全力为企业提供科技咨询与技术支持服务;针对“卡脖子”技术难题,及时对接高级专家科技服务,破解企业技术瓶颈,助力企业技术升级;因地制宜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等工作,提高行业从业者的科学素质,聚焦聚力服务区域科技经济发展。

(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双方组织合作攻关、科技考察、项目路演、成果展示、资本对接等活动,培育技术转移专业化服务队伍,推广创新联合体模式,加快构建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实现企业技术需求与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能力精准对接。

(三)深化党建共建合作模式。以支部理论同学、组织同建、品牌同筑、服务同行、成效同享、党建品牌联创为主要内容,通过双方党建共建,共同推进党建、事业发展互促共进。

(四)组织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发挥双方自身优势,面向公众以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各类科普活动,扩大科普资源共建共享,着力丰富科普活动、科普服务和科普产品供给,更充分地满足公众多样化科普需求。

二、合作工作模式要点

(一)开发自主科技信息,瞄准国内外先进水平,助力企业开发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产品

      撰写研究成果专题材料WJX2023-03

     《开发自主科技信息资源,服务温州企业攻关智能化关键共性技术》

摘要: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具有自主信息系统,温州市创新科技资源检索系统。整个系统分为四大模块:访问控制,数据存储,数据更新,数据查询,并且都已封装完毕,工作人员在web网页上操作。学会核心团队,掌握科技信息,瞄准国内外先进水平,助力企业开发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产品,攻关智能化网络化核心技术”。

1、联合开发自主科技信息资源

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与温州市赛思科技事务所合作,联合开发自主信息系统,成立 “浙江省科技查新咨询协会查新工作站”。

2、利用科技信息情报,推进企业创新走向科技前端

使用科技查新,为企业技术人员提供前人研究的科技信息,了解国内外最新研究,帮助正确选定题,确保科研项目的新颖性。瞄准国内外先进水平,助力企业开发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产品,使企业的创新走向科技的最前端。

3、指导完成多项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产品省级鉴定

(二)高企认定是企业创新能力和水平的标志,"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为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撰写研究成果专题材料WJX2023-02

  《高企认定是企业创新能力和水平的标志》

   摘要:高企认定是引导企业走自主创新、持续创新的发展道路,是企业技术研发成果的积累和沉淀,也是公司科技创新的软实力。高企认定是企业创新能力和水平的标志和荣誉,是企业科技成果的积累和沉淀。多年来我们探讨高企认定工作讨如何体现企业整体实力,科技创新能力。赋能企业研发活动(RD)、知识产权(IP)、高新技术产品(PS)。

1、掌握研发项目RD投入、转化时间 、高新技术产品PS活动

      RD、IP、PS活动是科技活动的基础和核心,对科学技术向生产力转化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RD投入强度、参与RD活动人员数、RD活动企业数、建有研发机构企业数、专利申请数等RD数据是衡量一个地方科技创新能力的重量指标,也是对地方政府科技工作年度考核的主要指标。高技术产业是RD活动最活跃的产业经济领域,能较好反映一个地方企业的科技创新力工作。

2、做好高企认定的前期准备工作

(1)研发费用归集“合理化”

(2)知识产权布局“前置化”

(3)科技成果转化“常态化”

(4)组织管理体系“规范化”

(5)企业成长自评“标准化”

会后三方准备在近期到学会的副理事长单位浙江伯特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阀门行业学会会长单位,进行专项考察和合作,并为学会推荐该单位参加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承接的市重大项目进行验收前的总结和考察。



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

(编辑: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