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正文

温州市科协系统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研修班学习心得

更新时间:2023-06-05 10:40:53点击次数:281次

5月23日-27日,在市科协林建波书记等领导的带领下,我有幸参加这次培训班,聆听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培训班高级专家杨琴红、张敏、刘海波三位教授及刘新宇博士授课,受益匪浅。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为我们今后学会工作提供了借鉴和新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科协要肩负起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更广泛地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这是我们科技工作者崇高使命。

我对刘海波教授的基层科协创新能力提升课题演讲感触良多。其中讲述的知识产权、产学研模式、技术转移服务平台,收益匪浅。目前我国同世界先进国家R&D投入比例仍有一定的距离,我国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鼓励新产品、新技术研发,通过高新技术认定,建立各级新技术研究院等,已有很大的提升。现将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在产学研工作中的调研分析和创新平台二个问题进行梳理,结合综合能力提升班的内容,与大家共享。具体阐述如下:

一、温州市高技术产业企业RD、IP、PS活动情况分析

(一)RD经费投入规模和投入强度分析

2011年到2021年温州市高新技术企业RD经费支出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企业RD经费内部支出从41919万元增加到1773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RD经费投入强度从2011年落后全省平均水平0.35个个百分点,到2018年增速17.9%,居全省(14.2%)第3位;2019年增速为12.8%,居全省(15.5%)第11位;2020年增速为12.4%,居全省(11.4%)第6位。 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3年占比分别为2.07%、2.12%、2.30%)低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保持在全省第6,增长势头良好。

杭州高新技术产业企业R&D经费内部支出为135.16亿元,遥遥领先于其它地市,温州高新技术产业企业R&D经费内部支出为13.76亿元,排名在杭州、宁波、嘉兴、台州、绍兴之后,位列第六。R&D投入强度(R&D经费内部支出/主营业务收入)为4.10%,位列舟山5.41%,杭州4.36%之后,排名第三。温州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在R&D投入强度排名上比较靠前,但在R&D投入总体规模上还是比较落后。说明温州高新技术产业总体规模还是比较小,温州的工业产业结构还是以传统产业为主。这和温州GDP全省排名第三的身份不相符,温州要加大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等新兴战略产业,我们学会要有所作为。

(二)有RD活动企业数、占企业总数百分比及对比分析

温州高新技术产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从2011年的81家增加到2021年的263家,从落后全省平均水平到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2011年到2021年温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参与RD活动增加明显。占企业人员总数的百分比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因此,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

二、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建有泵阀专业创新研究平台简述

泵阀是温州的支柱产业,其科技评价系统研究是我学会的一个创新平台。

以温州泵阀产业的发展为例,其路径日渐明晰——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国际化”为发展方向,以技术创新、企业培育、智能制造、开放发展、品牌建设为发展重点,以“打造一流企业、生产一流产品”为目标,着力打造全国领先的泵阀产业基地。

泵阀产业创新体系建设

泵阀产业将重点推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推进一流产品研发。围绕国家重大技术装备配套,瞄准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目标,开发能完全替代国外进口的一流产品,重点支持在特种材料、高参数、智能控制、成套装备集成等产业链关键共性环节进行技术攻关,掌握核心技术,打通产业发展技术链,推动产业向高端发展。

泵阀产业将推进新型传感技术、工业软件、智能控制、工业互联网等在泵阀中的集成应用,通过网络应用、系统集成和成套化设计,开发集成检测、传感、处理、诊断、监控、执行等功能的成套智能流程装备。同时,实施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自动化技改示范项目,推广工业机器人、智能数控机床、增材制造等技术在泵阀生产中的开发和应用,提高生产过程自动化水平。

(二)建立科技竞争力评价体系,有效引导和推动企业科技创新

21世纪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科技竞争力,而形成国家科技竞争力的主体是企业。因此,如何引导和推动企业重视和加强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支持企业成为创新主体,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良好支撑环境已经成为各级政府科技主管部门的当务之急。而如何客观有效地对企业创新能力进行科学评价,也日益成为科技管理部门、企业界和学术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

感谢温州市科协及各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


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

吴庆鸿

(编辑: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